close
片名: 黃石的孩子 ( The Children of Huang Shi )
又名: 黃石任務 ( Escape from Huang Shi )




---

這是一個歷史故事,一個發生在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故事。

這不是在講南京大屠殺的歷史,而是在訴說一個在這樣殘酷歷史背景之下的一段故事。

即使這並不是一個詳訴" 南京大屠殺 "的歷史電影,但是我卻再次強烈感受到國仇家恨的衝擊。


歷史,一直都是一個真實卻殘酷的時間故事,從國中歷史課知道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,我不諱言的說:我從此非常憎恨日本人。也深深為中國人的性格感到悲哀。


關於清末民初的藩鎮割據的歷史說法眾多,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說法,美國人有美國人的說法,日本人有日本人的說法,英國人有英國人的說法... 大家都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這混亂的歷史悲劇。
而歷史,只有一個真相,不帶任何成見的事實真相。


對清末歷史,我也有我的看法:

中華民族自掃家門雪的性格成為了一個最不團結的民族,事實是造成了內憂外患的混亂與動盪,這,應該自省,而不是一直扮演著悲情主角。

西方世界的強國,一直以正義的一方、老大頭自居,自認主持世界正義,事實是滿足內心佔有的慾望,那些英雄主義只是包裝過的爛好人形象。

日本民族擁有平靜理智的外表,卻內含著壓抑過度的殘暴性格,那種詭譎的變態心理已然變成民族基因,事實是戰爭給了一個正當揮霍的理由,所以他們喜愛殘殺遊戲的活動──戰爭。



本片結局是男主角死了,編劇並未改編成英雄奇蹟生還的劇碼,這就是現實,這就是人生,這就是由許多現實、人生組成的劇碼──歷史。這也是我推崇的部分。

這部片子是難得的好片,鮮有的客觀角度使本片不至於淪為商業電影,結局也不受西方英雄主義的污染,值得一看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